星期二, 6月 06, 2006

歷史悲劇

一些歷史悲劇是包袱,少一點提,便可以少一點爭。大家只要往前看,不須要硬揭瘡疤,讓大家不快。只要對方不再犯同樣的錯,未來的日子更重要。人家不是不知錯,但大局為重,認了錯,可能影響管治,我們又何必強人所難?
如果我說的不是六四,談的不是中國政府。而是日本侵華,是南京大屠殺,是日本政府,大家會不會有不同想法?
曾經有一位中國記者訪問德國一位政治人物(對不起,不敢肯定是否德國前總理),請他發表對日本政府不肯面對二次大戰歷史的看法。記者大概希望他利用這機會,教訓日本人學習德國,反省自己。怎料得來的答案是,若果中國連自己在89年犯的錯也不肯面對,又怎能要求日本人去面對三十年至四十年代的罪行?
我們不是都叫人放下包袱嗎?
我不知道你怎樣評價六四,誰是誰非我們可以討論,可以堅持,就是不能忘記。我們都不能忘記,我們都不敢,也沒有資格忘記。有資格說忘記說寬恕的就只有受害人和他們的家屬。其餘的人請閉咀。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