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5, 2006

音樂和電台

香港是個很奇怪的地方,FM台大都是談話的節目,主播音樂的電台就只有港台四台的古典音樂台,要多聽音樂竟然要在AM頻度找。大家在奇怪香港的流行音樂為甚麼不振,有沒有想一想我們的年青人竟然連流行音樂也不懂聽。一位在電台工作的朋友曾告訴我年青人都只希望聽主持人說話,不是音樂,起碼從收聽率可以反映。我很不同意,年少時追聽俞琤,樂仕其中的部份原因當然是因為他們有趣的語言和看法,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所介紹的音樂。音樂節目如果不受歡迎,不是歡眾不喜歡音樂,可能只是音樂挑得不好而已。電台總不能只變成唱片公司的宣傳筒,人家派甚麼你播甚麼,這些不是音樂節目,只是唱片廣告雜誌加笑料。
這幾天早上扭開收音機,令我雀躍不而,卓韻芝終於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像樣的流行音樂節目。她不再是不停播這些派台歌,而是真正的找來了各式各樣的音樂來和我們分享,最重要的是她沒有像一些人為了突出自己的品味高級而刻意另類扮高深。我享受了好幾天,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也不要錯過。希望如果多一點人支持,可以打破電台聽眾不喜聽音樂這個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