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06

如夢如煙

看到大家對一些舊事物的不捨,感覺到這個城市的進步。我們不再像那些對周遭環境全無感覺的暴發戶,一味只想看有甚麼能拆,有甚麼能建,有甚麼能賣錢。但在珍惜的同時,我卻有一個似乎矛盾的想法,和大家分享。曾經在網上看過一輯相片,紀錄了幾位西藏僧人在一個美國舉行的藏傳佛教展覽會中的一個儀式。他們花了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用七彩美麗的沙子,在一個平台上劃了一個大約有十尺直俓大小的沙壇城曼荼羅,大家都因那作品的精細和美麗而贊嘆。到了展覽的最後一天,幾位僧人拿出了掃,輕輕鬆鬆地把他們的心血掃走了。觀眾們很可惜,這樣美麗的作品,為甚麼不用一個方法把它保存下來?僧人們說,塵世上所有的事物無論多美好,都不過如幻如夢,總要消失。這個創作過程就是要大家感受這事實。我們珍惜感恩,但也要知道凡事都有興衰起滅,滅是必然的,即使滅了也不用悲哀,更不應絕望。拆了舊碼頭,當然可惜,但它曾帶給我們的回憶和貢獻不因為它的消失而有所缺失。我們為保存和珍惜而努力,但也不要因一些破滅而氣餒。畢竟,破滅是必然結局。周遭,還有很多新生的事和物需要珍惜。

1 Comments:

Blogger xiao zhu said...

"繁華只不過是一捧沙",這就是陳導所提及的西藏僧人的事件的主題。我也看過,看到二僧人掃沙的時候,到覺得很暢快、很過癮!本是顯淺不過的道理,卻偏偏是最難實踐的事實。

我非常同意你的說法,對事物放淡看,並不表示不珍惜。基本上人總不太喜歡改變的,因為改變從來都包含很多未知的元素。我都一樣,但事實就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又有多少人會記住呢。

2:46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