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3, 2006

民意

中環天星碼頭要拆,香港人都捨不得,輿論一面倒的不滿。政府的負責官員大概都很不爽。決定要拆碼頭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有過不少諮詢,但大家都不吭聲。如今突然群情洶湧,政府又被指責,其實公眾本來就是這樣一會事,極難服侍。時常面對觀眾的電影工作者最能體會,大眾從來都不清楚自己要甚麼?你如果問他們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求新求變,但我們都清楚,主流觀眾其實都傾向保守,只是一味又叫悶。
一個政府一味想依靠民意去施政,就像一個電影人一味只依靠現在的賣座原素去拍戲一樣,注定失敗。觀眾不知道甚麼將令他們滿意,這不是他們的責任,這是創作人的責任。政府也一樣,市民不會知道甚麼是新方向和視野,那是政府的責任。難?當然難,否則何必須要你?食得咸魚抵得渴,當大眾贊賞政府的一些新思維的時候,大概就像我們成功試了一種新片種的感覺一樣,滿足無價。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