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聖經不雅

看到有些朋友向影視處投訴聖經不雅,樂甚。再看一眾衛道之士別忸尷尬的抗辯就更是娛樂性豐富。其實這又何苦?本來基督徒就不能狠批亂倫。試想,如果如聖經所說,我們的祖先是阿當與夏娃,他們的子女如果不大作亂倫,又何來幾十億弟兄姊妹?所以容許亂倫是基督教義的根本,除非你願意否定原罪。當然,基督也不是唯一接受亂倫的宗教,日本神道就認為大和民族都由一對姊弟繁生,日本文學中大量的亂倫描寫也許也和這有關。我很同意今天明報何慧敏小姐所說,保守和開放者都應該可以互相依存,不至弄至如今的對抗局面。但這次的風波,又何嘗不是因為保守者要向學生揮動大棒而引起的?我們不是在無的放矢,我們在保護一間大學的言論自由,我們在保護一班學生的前途,我們也在保護香港免被這些腦袋不靈光的傢伙再讓它成為國際級笑柄。只有他們放下棍棒,我們才能放棄戰鬥!五月十七日的明報很值得大家一看,除了何慧敏和馬傑偉的專欄,還有梁文道介紹哈佛和耶魯大學學生出版情色刊物的精彩文章。也讓我們那群見少識微大驚小怪的審裁處豬公參考參考。

星期日, 5月 13, 2007

中大學生報

從秋天的童話到現在的中大學生報事件,我們都可以看到這個城市中有些人努力地要把這城市低智化。他們害怕語言,更害怕文字。我聽聞中大學生報很可能被評為二級,也就是犯了法。我倒很想了解一下對上一次,一些刊物純因文字不涉圖片而被指犯法是甚麼時候,是甚麼個案。我不完全同意小朋友們的作法,主要是我認為他們是在抄襲黃色小報多於認真對待性禁忌。但他們的言論我們可以抨擊,可以指責,卻不應禁制,更不能入罪。對中大高層的反應我卻更驚訝,作為學術的殿堂,大學怎能有禁制言論之舉?你們還能自稱知識份子嗎?你們真想背上禁書的當權者之名嗎?你們辦的是一間大學,不是幼稚園。難道你們沒有能力發揮一下高級知識份子的智慧,而不依靠強權制壓去解決問題?我拭目以待。至於為甚麼一大堆挾著風月情色版的黃色小報,竟然理直氣壯地窮追猛打大罵學生辦淫報。就留給大家思考了。

星期二, 5月 01, 2007

金像獎

有朋友問,金像獎公平嗎?我說,我喜歡黑色和白色,你認為對其他的顏色是否公平?金像獎就是這麼一回事。金像獎的會員是工業中各個不同層面的從業員,加上一些資深的傳媒人、作者、影評和學者所組成的。這麼一大群人,對甚麼是優秀的看法都執著不同的界尺和角度。所以當我們經過投票,到最後得到結果的時候;我們只能說,工業裡大部份人都喜歡這位候選者或作品。究竟優在年資?人緣?技術?誠意?社會意義又或藝術成就?我們都說不準。但金像獎就是我們能夠看到行業取向的最好指標,因為通過多年的努力,它成了可算是在亞洲少有主辦單位完全不干預賽果的電影獎。它真實地反影行業的看法,不會因為大公司,大制作而有所偏倚。結果往往難以預料,未必能盡如人意但卻甚為真確。這,就是香港人的金像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