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7, 2008

傅軍


正在溫哥華籌備自己的下一部電影。連續幾個星期我都用著英語和大家溝通,昨晚我竟然在夢中也說起英語來了。不懂形容自己的心情,反正我急急打開我的電腦迫自己用中文去寫一段。
寫甚麼呢?我第一個想起的是傅軍。
誰是傅軍?我想大家都看過一「畫皮」的些相片吧?很捧是不?這些都是我們的劇照師傅軍老師的作品。在廣州的首影禮上我曾經公開謝過他,我也不會猶豫在這裡再謝他一次。
傅軍是個怪人,我想這點連他自己也同意。他說話很少,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留意他的時候。我看到他一個人戴著他很酷的墨鏡在沙漠上跟著攝影隊,不時坐在他自己隨身帶著的摺椅上冷眼旁觀。不多見他提起他的攝影機,只是坐在那裡,像對甚麼事也不關心似的。我當時實在信心不大,心想,沒有好劇照也沒甚麼大不了。然後有一天晚上,我們正在現場吃宵夜,傅軍走過來一臉凝重的問我:「導演,你有幾分鐘嗎?」
我以為傅軍要向我請辭了。然後傅軍打開了他的電腦,開了一個文件,把電腦轉向我…那是他十天以來拍的劇照,配上了配樂,整個幻燈秀差不多有八分鐘長。傅軍問:「我這是你要的嗎?」我不懂形容在那八分鐘內我受到多大的震撼,這何只是我要的?這正是我一直在尋找的影像。那幾天我和攝影指導黃岳泰一直在談論我們在影像上的可能性,傅軍卻已找到了。我急拉著黃岳泰來看,就在那一刻,我們把整個戲的風格穩穩地抓住了。
他大概是我所碰到第一個會仔細看劇本的劇照師,隨了在我拍攝時捕捉演員的演出外,他更會按著他所理解戲中的角色去為演員做像。他的劇照往往挑起我對一些細節的關注。我只能說,這樣的一位創作伙伴實在太珍貴。我衷心的謝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