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3, 2006

電影?電視?

一次和一位從政的朋友討論版權問題,他很不理解,為甚麼我要費力去保護戲院,而不讓消費者更便宜地更快地購得DVDVCD?我只好苦笑反問他,沒有了戲院,我們還是電影嗎?大概一些人的確已很久沒有進戲院,他們接觸電影其實都是通過電視甚至是電腦。所以難怪他們都忽略了一點:他們其實只是看到了電影的副產品。他們之所以能看到這些電影,是因為還有一些觀眾以一個較高的價錢在戲院看戲,如果沒有人到戲院看戲,單靠DVD等產品的銷售和版權費我們只能拍電視電影!我們在保護的,是能夠讓觀眾在戲院欣賞的電影,如果只為了DVD和VCD,我們根本無須使用如此精密先進的攝影器材去製作,一向在電視看電影的人根本不知道他們失去了多少,看VCD的就更不在話下。在電視機這個小框框裏電視劇和電影沒有很大的差距。一些人口口聲聲在說他們在保護一些觀眾,讓他們不用去電影院看戲的時候,其實就正在消滅電影。我一向明白電影是個夕陽工業,但我看到美國,韓國,法國等地方成功地把觀眾帶回了戲院,我就有一絲能讓香港商業電影繼續下去的希望。大前題是要大家明白,香港電影工業的真實處境,一起來支持。要讓港片再起,不是單幾個有聰明才智的人就能辦到的事,沒有觀眾的消費支持,一切只是幻想。喜愛電影的人,請再考慮到戲院吧,那裏才是真正看戲的地方。

9 Comments:

Blogger amiaki said...

喜歡走進電影院看電影。還要坐到前面的座位。只有廣濶的銀幕,才能產生那種帶領我走進電影世界的魔力。

每當看到喜歡的電影,心情都會隨著情節而起伏之餘,都會忍不住想太叫一聲,讓所有人都知道我很喜歡這電影。

這種感覺是躲在家中看著那細小的電視或電腦熒幕不能帶給我(們)的。

9:06 下午  
Blogger Marco Lee said...

戲院的感覺確實不同,可惜現在迷你戲院當道,某些影院的screen只是保留了16比9的特色,而size......只是一個加大碼的等離子電視機而已。

今時今日難得會全院滿座,即使滿座,都只得百多二百人,沒了「同聲一哭震山谷」的共鳴,氣氛比以前暗淡得多了。

很懷念以前的大戲院。

10:18 上午  
Blogger 寂然 said...

戲院的環境能令人集中精神欣賞電影,那是其他產品難以取代的.

還有一大班人一起喜怒哀樂,這個經驗也是躲在家中看電視難以企及的.

12:25 下午  
Blogger felix said...

我同意電影院的環境,始終係最識合觀影的地方,但吸引人入場的,始終在乎軟件(電影)的吸引力.對上一次進場己經係年初的"慕尼黑",港片更要數到"2046"...

看最近暑假檔期,只有二部港片"鬼域"和"新札師妹",自己對鬼片沒興趣,就只得"新札3"可供選擇...但老老實實,要入場睇呢部片比去投票箱前投曾鈺成一票更困難.係直頭VCD都唔想睇個隻...唔係唔想支持,但實在支持唔住.

陳導演對戲院的執著,值得肯定.但作為一個觀眾,又實在對電影感到失望.我沒有具體"救電影"的方法.是觀眾離棄了電影,還是電影背棄了觀眾,還是給BT殺掉,我不知道?

突然覺得,香港電影情況有點像香港足運,作為觀眾只有在場邊頓足搖頭.無可奈何.

10:39 下午  
Blogger felix said...

再說一點,如果電視機係用來看些垃圾無線電視劇,買部47吋LCDTV黎把咩...

10:41 下午  
Blogger Vivian said...

是的,我六歲的女兒未到過戲院。
但我會帶她看生平第一套大銀幕電:反斗車王,以免日後消失於記憶中。不過她有看過海洋劇場表現,所以不算是首次感受集體視聽觀賞的情景。

5:38 下午  
Blogger 喬靖夫 said...

好慶幸,魔戒3是在海運看的,看到巨大的白城Minas Tirith在巨大銀幕出現,簡直感動得要死!

迷你戲院,我覺得是令人減少入戲院看戲的一大兇手!

有的迷你戲院問題不只是銀幕小,座位角度的設計也極有問題。如百老匯電影中心,全場座位都是要仰頭看的,很不舒服。

10:57 下午  
Blogger kit hung said...

To me, it is true that DVD and VCD did take away a lot of audience. But it is also true that the films themselves are not capable to bring the audience back to the cinema?

TV screen is surly non-comparable to the movie screen, but did any filmaker pay attention to the aesthetics on a "movie screen" but not making a film for a TV sale or putting stars to make sure the film sale?

What is movie finally?

Nowadays in Hong Kong, movie just seem to share the same aesthetics as most of the TV program do, featuring people from the popular culture, after a few mintues of laugher and fulfillment of curicity, we walk out the cinema like pressing the "off" button in the TV remote.

What can a good movie bring to us different than a TV program?

6:06 上午  
Blogger chanchan said...

拍出好電影所以得到觀眾支持(到戲院),還是觀眾支持所以能拍出好電影呢?如果香港多一點對電影執著的製作人,消費者一定會回到戲院,那麼香港電影就不用擔心沒落了。

2:52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