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3, 2006

杯葛港片

網上有人支持用BT下載的人,說要杯葛港片。莊澄聽了說滑稽,我也苦笑,小朋友的腦袋已壞到了一個嚴重的地步。
士多店的老闆多次警告小偷不要再偷店裏的東西了,不然士多要做不住,小偷不單沒停止,還三天兩夜周圍告訴人:你看,他不敢抓我; 也抓我不到; 你們還付錢真笨。士多老闆很無奈,他知道要抓這小偷費時花錢,但再不動手,店就要倒了。於是,他抓住了小偷,把他送上了法院。他不敢亂要求賠償,怕人罵他貪財,只敢收回僱人抓小偷的費用。然後小偷說,我憤怒了。我杯葛你,再也不買你的柬西。老天,你幾時買東西了,你只是個偷東西的小王八蛋而已。你本來就不是我的客人,不單如此,你更不停在外取笑我們的人客,笑他們要付錢多笨。能不抓嗎?合理嗎?究竟是誰欺負了誰?你這群偷了人家東西還四處風涼的傢伙。
我常做這樣的比喻,港產片是個醜女,所以他們說不值得慢慢追求,只配被非禮或者強姦。然後留下一句,你真醜。我們可能很醜,但我們有我們的尊嚴。港產片的工作者在工作時都付出了血汗。我們可以接受被財雄勢大的荷里活在市場上擊倒,但我們不能眼巴巴讓我們的東西讓這些混混糟塌。這樣的觀眾,我們不需要。Thanks but no thanks.

星期六, 8月 19, 2006

大陸回來

在廣東番禺拍了一個月戲。酒店裏有免費的寬頻服務,收發電郵都很方便,但發現上不了我自己的部落格,google可以;gmail沒問題;部落格卻不成。朋友提議,如果想中國的網友看到自己的部落格,便到新浪開好了。我反問自己,為甚麼?不是改革開放嗎?不是和世界接軌嗎?為甚麼有一些blog可以,有一些blog不能看?如果我放棄了現在的地盤,轉到了簡題字的新浪,又意味著甚麼?本來我就不太介意我這地盤會有多少人看,我一切的考慮都可能只是庸人自擾,但我這庸人還是決定守在這裏。平時妥協夠了,這樣的堅持總不會堅持不起。
戲剛拍完,又立即病了起來。這幾乎已成了慣例,每次衝鋒陣似地拍完戲,便總要病倒。不是甚麼大病,就是發著燒,頭昏腦脹的也就叫人難受。我嘗試著繼續工作,但發覺自己有點在浪費他們的時間,我大部份時間都只是呆頭呆腦的思路不清,劇本談得一塌糊塗。所以過去兩天我索性迫自己在床上休息,到今天才總算回復過來。也決定快一點更新一下地盤,否則大家會以為我放棄了。